以前不太清楚鍵帽的材質,一直覺得機械結構才有影響,鍵帽對我來說,充其量就是注意文字印刷的方式耐不耐用,字體辨識度的優劣,還有是不是中文的,用了很多年鍵盤,一直只會英文的盲打,最近這兩年比較常使用MSN,工作上中文也用的多,自然而然就把ㄅㄆㄇ位置記起來,也變得不太需要看文字印刷,反而,印刷變成一種干擾鍵盤觸感的累贅。

在搜尋無刻左配置鏡射數字鍵的青軸鍵盤時,注意到,PBT鍵帽似乎常用在比較高價的鍵盤上,直到看了老貓測3C的這篇文章,知道PBT耐用度是比較優秀,白色的PBT鍵帽也較不會隨著時間發黃,使用久了也比較不會磨損,就一直很有興趣。

在某個日常生活的窮困月底看到癮科科的這篇預購文,由於以前曾向奕之華詢問還有沒有無刻左配置鏡射數字鍵的青軸鍵盤,大致上知道機會不多,沒有預購就不會有,市面上要買大約也是沒機會,不然就是成本偏高,衡量了一下荷包,就入手白色、橘色兩款英文雷刻鍵帽,3/19收到後,過了個週末才帶進辦公室,把在辦公室服役的青、茶兩隻鍵盤換上,變成有點半吊子的中英文鍵盤,不過沒關係,本來就是要等104key的完整版才買的,雖然機會不是很大,不過還是要抓住機會。

而且一直很想在同一支keyboard上比較ABS與PBT的手感差異,雖然鍵帽的厚度與斜度也會影響手感,但這畢竟不是我能決定的,就當成興趣試試。

更換時,發現PBT鍵帽比換下的ABS鍵帽還薄,不禁擔心了起來,糟糕!踩中地雷了嗎?不過實際使用的感覺還不錯,簡單敘述一下手感差異:
1. 暴力敲擊時,會感覺PBT手感比較厚實,誇張一點的比喻就是拍擊鐵桶,PBT會感覺像是裝比較多的水,ABS則比較空,感覺吸震力比較好,手指比較不會隱隱作痛,當然,像我這樣打字如此用力的算是少數。
2. 快速敲擊時,PBT聲音會比較沈靜,感覺反應速度比較慢些,而ABS聲音則是非常的脆。
3. 表面觸感,雖然和不同工廠的表面處理也有關係,以我手上這組來說,雖然PBT/ABS一樣都有作粗糙面,但是手上的PBT表面比較粗,ABS較為光滑,加上我是油性膚質,感覺PBT就是比較不會滑手。

以上是個人感想,感覺PBT似乎一面倒,不過對於常常「搓打」鍵盤的人來說,ABS會許會是比較好的盲打選擇,至少我覺得會比較行雲流水,有空補照片,說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y 的頭像
    Andy

    冷氣開放,歡迎光臨。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